薛否

你可以用任何名字称呼我,与我坐下谈谈理想

他叹于玄机

【第一幕  酒肆】


某女子:小鱼,我们的衣服洗好了没啊?


鱼:快啦,姐姐,马上就帮你拿去晒。


【手洗衣服】


温:幼薇,幼薇。


鱼:是温先生来了!


鱼:唉,这位先生是……


李:小生李亿,见过姑娘。听闻你是附近有名的才女,想来温先生的眼光是不会差的。


温:我这位小兄弟可是京中新秀。那可谓是“春风得意马蹄疾”。


鱼:可惜幼薇家中简陋,没有好酒好菜招待李进士。


温:京城最好的酒肆——鹤归楼,一起去吗?


【闹市背景音】


老板娘:哎呦呦,温先生来啦,上回说好要给我这酒肆题诗的,该兑现了吧。


温:吃饱喝足了再说,李公子请客,上一壶把最好的竹叶青。


【倒酒声】


温:这就对了嘛,有好酒才有好诗。一去深红蒙曲尘,天生旧物不如新……(醉酒作诗)


李:温先生他平时也这样吗?


鱼:先生酒量不好却偏偏嗜酒,一喝多就要吟诗……


温:哎呀!最后一句是什么来着。


鱼: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。(略齐声)


李: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。(略齐声)


温:哦对对对,我想起来了。你们聊,我有灵感了,我去帮老板娘题诗一首。


李:每天都会有文豪在酒肆题诗,既然来了,鱼姑娘不如也尽尽兴。


鱼:我不像先生这般文思泉涌,常常是一个人在烛光前斟字酌句。才疏学浅,那些女儿家的闲话不值得看。


李:大唐的诗人多如牛毛,谁不是驾着马车在后面追呢?


温:敬大唐的诗人们一杯!这个是大唐啊,多少外藩人一来眼睛都看直了。


李:世人说先生的诗像个哀怨的闺阁女子,我觉得鱼姑娘便是那诗中人。我看过你的诗,小小年纪,就有些先生的神韵。



老板娘:楼上的那个李公子,怎么光喝酒,不下来写首诗?


李:老板娘,改日吧,今日温庭筠都动笔了,等闲之辈只好藏拙咯。


鱼:先生当年号称“温八叉”,在考场常常帮人作弊,你不会也不能作诗吧?


李:怎么可能,我我我,老板娘,纸笔,给我纸笔。


鱼:我开玩笑的,李进士。


【击鼓】


老板娘:宵禁时间到了,小姑娘你该回去了。


温:哎,喝呀,怎么不喝。


李:先生已经喝醉了,我送你回去吧。


老板娘:姑娘要是不熟路,我

叫个丫头陪你回去。绿翘,过来。


绿翘:有什么吩咐,老板娘。


老板娘:送这个姐姐回去,路上别贪玩哦。


李:鱼姑娘,初次见面,我也没什么好送你的。我这有个香囊,你若是不嫌弃就收下吧。


鱼:这不合适。


李:收着吧,没什么不合适的。我先把温先生扶到客房里去,路上小心。


鱼:多谢。



【行走声】


绿翘:姐姐就是那个幼薇小姐?


鱼:你也认得我?


绿翘:嗯,听大人们提起过。姐姐,你好漂亮啊。


鱼:可惜我自幼无父,如今母亲又过身了。容颜或是文才,还不如多洗几件衣服挣点铜板来的实在。


绿翘:那我就送你到这儿啦,老板娘还等着我回去呢。




【第二幕 定亲】

温:幼薇,今年有十五了吗?


鱼:先生为什么突然问这个?(紧张)


温:你如今没有亲人,早些把亲事定下来,我便放心了。


鱼:先生是要娶我吗?


温:够了,为师告诉过你了,为师不会娶你的。(微怒)李子安年少成名,以后必是大有所为,等你长大了,你就知道你现在你现在的想法有多天真。


鱼:我喜欢你的诗,喜欢你的笛声。让我跟着你吧,你不想娶我,就让我做你身边的丫鬟。


温:你知道为师贫困潦倒,并不想连累你。只要你有个好的归宿,往后平安顺遂,为师心里的大石就落下了。我当初接济你们母女,是心疼你这个可怜的姑娘,仅此而已。


鱼:那你为什么要关心我的婚事呢?(哭)我不在乎的,我可以陪你过苦日子、游历江湖。


温:女孩子没有嫁妆会被婆家欺负的,这个金簪你拿着吧。


鱼:我还以为我们之间有什么深情厚谊,我嫁就是了,不劳您苦口婆心劝我。


(回忆)

鱼:先生,你为什么要给我这些银子。我只是个与你无关的人,您没必要做到这个份上。


温:已经有人牙子打探你的消息了,我怕你迫于生计……算了,不多说了。我要让别人都知道,幼薇不是没人照顾的孤女。


鱼:我只是个孤女,这份恩情,我又该如何报答呢?(感激)


温:那就常常寄我一些诗文吧,我与你唱和。


鱼:我觉得日子好痛苦,我怕再也写不出好的诗词了。


温:持正守中,你可是长安的才女呀,怎么会有提不起笔的时候。

(回忆结束)



温:子安,你若是真的喜欢她,就替我好好照顾幼薇。她无父无母,你再让她被人欺负了。


李:先生,我老家的发妻也是个贤惠的人,想必不会容不下鱼姑娘的。我如今在京当职,母亲和夫人已经在来京的路上了。


温:你成亲了?你成亲了为什么不说。我家姑娘是要到你府上做妾吗?


李:温先生说要引荐一个姑娘,我以为只是个色艺双绝的官妓而已,我没想到她是您的友人。可我是真心喜欢她的,我以匹嫡之礼迎娶鱼姑娘,还请先生将鱼姑娘嫁给我。



裴:什么?夫君你要以匹嫡之礼纳妾,你怎么不把我休了呢?


李:夫人?母亲?你们这么快就到了。


温:夫人看来不太高兴,那我先告辞了。


裴:(哭)你如今是怎么了?一登科就急着纳妾。


李母:给谁哭丧呢?我儿子是新科状元,不过是纳个妾,你一个正室夫人怎么这么小心眼。


裴:婆婆,他要用娶正室的礼仪纳妾,这要是传出去……


李母:她若是能给我家添个一儿半女,也好过你这个生不出的强。



【第三幕 嫁】


【婚庆礼乐】


鱼:还不来吗?好饿 。


【咀嚼音效】


鱼:不亏是大户人家,家里的果子都格外好吃一些。


【推门】


李:幼薇,你怎么把红枣花生都给吃了。


鱼:我不知道你家的规矩,不敢轻举妄动。我不求你的宠爱,能给我一个容身之所就足够了。


李:怎么能这么想?既然嫁到我家来,就是一家人了。我家没有什么规矩,只有一条,要尊重老夫人和裴夫人。


鱼:真,真的吗?曾经是先生授我诗文,我便只对他好,你若是对我好,我也不负你。




【清晨鸟鸣】


丫鬟1:鱼娘子,是睡过头了吗?该去给老夫人请安啦。


鱼:(长长地哈欠),知道了……


丫鬟1:鱼娘子,已经快巳时了。


鱼:遭了。



老夫人:你来啦,幼薇。


鱼:幼薇见过老夫人。(紧张)


老夫人:坐吧,以后呀,就是一家人了。你家还有别人吗?


鱼:家中长辈已经去世了,是温庭筠先生牵线搭桥,让我认识子安的。


老夫人:我家子安哪都好,只是老婆子我呀想早点抱孙子。原本觉得你还小,想等几年再跟你说这事。可裴家那个乡下丫头肚子一点动静没有,也找大夫看了。若是裴夫人再没有子嗣,我李家的香火可就要靠你了。


鱼:我今日晚起,还没有去见过裴夫人,怕主母不高兴。我先去裴夫人那处请安。


老夫人:真是个好孩子,我那小子真是有福气。


丫鬟2:那死丫头还来不来?夫人一大早亲自下厨等一个妾室过来用膳,她居然敢让你等了一个时辰。呸~


裴:算了,半大的丫头,有什么大不了的规矩以后再教她吧。


【脚步声】


丫鬟2:呦,大小姐你还知道自己是个新妇,入府第二天要来给主母请安呀?


丫鬟1:平时你就爱欺负人,现在居然奚落起主君的人。鱼娘子不过是不熟路,有被老太太留住说了几句罢了。裴夫人还没说话,你插什么嘴。


鱼:裴夫人,不是我教她这么说了。


裴:行啦,粥热好了,先用早膳吧。你,不许因为鱼娘子年纪小就欺负她。


【餐具碰撞的声音】


裴:夫君三媒六聘纳你入府,想必你也不是一般的女子。你把我当做姐姐就行,我虽然不讨婆家喜欢,但若是你能让夫君开心,我也,(哽咽),我也不是不能接受。


鱼:夫人才是子安最重要的人,幼薇不过是个陪他写诗的奴婢,不敢让夫人伤心。(着急地解释)


裴:是我不好,吓到你了。




【第四幕 生死】


李:过两天崇贞观有个诗会,幼薇,我们一起去吧。


鱼:你怎么不叫上裴夫人。


裴:这几日风露重,我如今有了身孕不适合乱跑。我就在家算算帐。


鱼:夫人怀孕了,什么时候发现的?


裴:托你的福,这么多年无所出,如今你一来我就有孕了。


李:你以为大家都跟你的似的,裴夫人只爱吃清淡的。


裴:去玩儿吧,趁着这几天天气好。



(马车声)


鱼:温先生今天也在吗?


李:好久没见到他了吧,下车吧,过去打个招呼。


温:今天这个曲水流觞的宴席,有点意思啊,子安。


背景音:来来来,喝酒喝酒。


背景音:王秀才今日有什么大作啊?


背景音:哪里有什么大作,我都不好意思拿出来。


鱼:飞卿,你最近好吗?哦不对,先生你最近有什么新词吗?


温:我这姑娘嫁到你家,气色好了不少,人也圆润了些。


李:嗨,这算什么?你都不知道我的夫人和母亲,一个把她当亲妹妹,一个把她当亲闺女。


温:幼薇今日务必留下诗作,不可再推辞。大家都知道我收了位才女为徒,却没有见过她亲笔的诗文。


鱼:那我献丑了…… 云峰满目放春晴,历历银钩指下生。自恨罗衣掩诗句,举头空羡榜中名。


李:就把这诗留着观中吧。


温:从前不见得你表露过这样的抱负,最近新读了不少书吧。


鱼:跟着子安,多看了些前朝的书。自觉不应该把眼界停留在闺阁之中。


温:听着倒是在暗讽我眼界狭窄了。


鱼:不敢。您笔下的“哀怨女子”另有所指,可我是没有游历天下的机会,所以只能写出闺阁情思。


鱼:把这些杏子蜜饯带回去吧。


李:为什么?你又不爱吃。


鱼:是夫人爱吃。


李:连我都不知道这些?温先生,我们夫妻就先告辞了。


鱼:还早,为什么着急回家?


李:车夫,去前边儿的酒楼……今日是你的生辰,自然是带你去些有趣的地方。


鱼:我以为没人记得的。


(西域音乐)


鱼:是胡人的歌舞?


李:喜欢吗?我定了最好的厢房。


店小二:二位稍等,菜马上就来。


鱼:看,是会吞火的人。


李:幼薇,我觉得你大概不喜欢那些俗物,我就差人定制了一盒安神的熏香。


鱼:子安你快看,那个优人嘴里喷出火来了……(听不清李说了些什么)


李:你有没有听我说话?


鱼:啊?


李:算了,没事儿了,继续看吧。


李:你如今觉得我算是那个对你好的人吗?(耳边低语)


鱼:噗呲,算是吧,但……(戏谑)


店小二:第二位,您的水盆羊肉,呃……(尴尬)


李:咳咳(清嗓子缓解尴尬),放下吧,放下吧。




【八个月后】

裴:岂有此理,这些人居然打起我们家妾室的主意了?


丫鬟2:我看看写了什么?请李郎忍痛割爱,让渡爱妾鱼幼薇……这这这,这都打定主意要花高价买人了?


裴:幼薇你别怕,这年头登徒子都明目张胆上门来了,还有没有王法了。


鱼:也许是在诗会上招惹了谁,居然上门开这种玩笑来了。


丫鬟2:你若是检点一些,少出去抛头露面,就不会有这种事情了。


【摔碎碗】


裴:嘶——幼薇,我突然觉得肚子好痛。


鱼:血,是血。


裴:去,请稳婆和大夫来。


裴:我不会出事吧,老爷现在不在家,我该怎么办。


裴:(分娩镇痛的反应,喊出来)


老夫人:菩萨保佑,母子平安,给我李家添个男丁。


稳婆:夫人已经没有力气了,再不止血,产妇会血崩而死呀。


裴:那孩子呢?


鱼:别听他们的,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,保住命要紧。


老夫人:稳婆,这胎多半是个男孩,保住我的孙儿要紧。


鱼:老夫人,怎么能这么说呢。


裴:婆婆。


老夫人:我孙儿有个三长两短,我跟你没完。


裴:婆婆,我做错了什么?当初你们从正门把我抬就进来,现在为什么不救我?


(婴儿啼哭)


鱼:姐姐你没事儿吧。


裴:小鱼这是第一次喊我姐姐呢。(虚弱)


鱼:大夫马上就来给你医治了,没事的,跟定没事的。


裴:我有点困了,对不起。


丫鬟2:夫人!坚持住啊。(哭腔)


鱼:姐姐,姐姐你别吓我。孩子在叫你呢,你快醒醒啊,姐姐!(大哭)


(淡出)


【第五幕 小裴氏】

丫鬟1:如今裴夫人去了?你说老爷会扶你做正室吗?


鱼:别瞎说,他们是少年夫妻,哪有妻子刚刚过世就着急另娶的人?



小裴氏:堂姐才去世多久,伯母就这么急着让我往火坑里跳。我堂姐贤惠好欺负,我可不是!


裴母:我们裴家没有儿子,就指望着姑爷有前途呢。李家老太太确实不厚道,可子安是个好孩子。


小裴氏:李子安,李亿!我姐姐怀着他的孩子,他就带着他的侧室游山玩水。那个老太太,成天撺掇着她儿子修了我堂姐,再娶个官家小姐。她不就是看上我父亲是个大官吗?一屋子牛鬼蛇神。


裴母:你父亲也是这个意思,他想提携子安这个后辈,已经派人进京商议了。下个月你就要嫁过去。你和你姐姐关系这么好,一定不舍得让他的孩子在别的女人身边长大吧。


小裴氏:告诉李亿,他当初给堂姐家多少嫁妆,我如今要两倍。添妆金银首饰都要最好的。想娶我,没点诚意我了不嫁。


【夏日虫鸣背景音】


小裴氏:你就是鱼娘子?


鱼:正是妾身。


小裴氏:今日太阳正好,我看鱼娘子面无血色,不如晒晒太阳养养精气神。


丫鬟1:鱼娘子有头风病根,夫人若是要立规矩,不如换个法子吧。


小裴氏:我做什么,不做什么,不是你一个婢女管得着的。鱼娘子,跪着去吧。


丫鬟1:真是太欺负人了。


小裴氏:说,我姐姐是怎么死的?


鱼:难产,血崩而死。


小裴氏:那为什么不请大夫,为什么不帮她请大夫?


鱼:我请了。是婆母说要保住孩子。


小裴氏:那堂姐早产,你喂她吃过什么没有?


李:你干什么?你为什么让幼薇跪在这里。



小裴氏:她照顾我姐姐不尽心,我怕她也如此待我。罚她跪又如何?李郎,明日我就差人把她卖了。



李:欺人太甚,这个家还是我说的算。


小裴氏:哦?你大张旗鼓地纳一个妾回家,全城都知道你偏爱侧室,我这个正妻怎么当家呢?李郎,我姐需要你的时候,但凡你心思在她身上,她也不至于求助无门。我的夫婿必须把我放在第一位,不管你以后养多少女人,一个都别想进这个门。


鱼:你要卖了我?


李:我送你回江陵老家,你等我三年,三年之后,我一定接你回来。小裴氏的父亲是我开罪不起的人,眼下没有两全其美的法子了。老板娘手下的绿翘也是江陵人,我把她买下来陪你一起回家。


鱼:裴夫人刚刚去世啊,你如此着急再娶,她怎么瞑目。


【马车声】


绿翘:姐姐,你别伤心,江陵不比京城繁华,但也有许多有趣的东西。等我们到了李家旧宅,我带姐姐去江陵各处游玩。


鱼:嘘,姐姐在写信。


绿翘:才刚出京城,你就跟他写信了。那以后岂不是要夜夜写信。



【第五幕 三年】


鱼:子安回信了吗?


绿翘:姐姐,三年了,别写了,李子安根本不会回你的。江陵那么多青年仰慕你,等他做什么?


鱼:虽然没有聘书,但我们也算是夫妻,既有三年之约在身,岂能再嫁。绿翘,我们回趟京城吧。


绿翘:是该回去了,李相公给的银子都快用完了。那,他若是真是弃你而去,我们该当如何?


鱼:那我们也弃他而去,你陪我住进道观里,这样可好。(苦笑)


(混声切回忆)


李:你怀个孩子,从娘家请七八个婆子过来干嘛?


小裴氏:这不怕了你家保大不保小,我父亲就派他们来照顾我。等我孩子出生你就要去扬州上任了,你外面那些女人打点好了吗?该给银子给银子,别让她们纠缠。


丫鬟1:这么多,全要送给鱼娘子吗?


李:夫人生前的首饰也留给她吧。


丫鬟1:可鱼娘子等了你三年,她是真心待老爷的。


李:我难道就没有苦衷吗?小裴氏那样豪横泼辣的人,真能做出打死仆妾的事来。



绿翘:大姐,这李补阙家的人呢?


大姐:这家主君去扬州上任,已经举家搬迁了。


绿翘:李大人赴扬州上任了,我们怎么办。


鱼:还剩多少盘缠,我们去找鹤归楼的老板娘。


老板娘:丫头,你怎么回来了?鱼小姐,这是怎么回事?


鱼:李大人一家去扬州了。


老板娘:他家遣散歌妓花了那么多钱,怎么没给你留点银子。


鱼:我不是想要银子。


老板娘:傻不傻,不要银子要什么?白陪他睡啊?等着,老娘帮你写封信骂他。


鱼:老板娘,当初我是帮人洗衣服的丫鬟,你要是可怜我,就找个人家让我去打杂吧。


老板娘:等李子安接你回家,三年了,还没想清楚吗?


鱼:我已经遵守约定等待他三年,他若食言,算哪门子君子呢?


绿翘:姐姐还年轻又没有孩子,再找个如意郎君也不难。(劝说)


鱼:哪有好男人愿意娶一个弃妇,还是京城人尽皆知的弃妇。(自顾自怜)


老板娘:你也才十多岁而已,别说这些丧气话。(安慰)


鱼:他常常告诫自己要要做一个君子,就差把儒生的教条刻在身上了,为什么对我就可以不重承诺,独独对我就可以背信弃义。(忍住怒火)


老板娘:四书五经可没有教他尊重女子,我年轻时把自己倒贴给一个穷秀才,到头来还不是丢下我一个人跑了。


温:幼薇,这是李子安给你的安家钱和地契。寄去江陵时你人不在,他叮嘱我一定要把这些银两交到你手上。


李信件内容:愿娘子相离之后,重梳婵鬓,美扫娥眉,巧逞窈窕之姿,选聘高官之主。解怨释结,更莫相憎。一别两宽,各生欢喜。


老板娘:他写了什么?哎呦呦,他如今攀上了高枝,怎么会记着你。


鱼:飞卿,我又被抛弃了?可怜我虚度光阴,就换来这个结果,真是场好姻缘呀。这世道凭什么只许男子风流成性,我不要这可笑的“贞操”。(哭)我只是有些难过,为什么每次都是我被抛弃。



【第六幕 又三年】


九郎:教坊司萧九郎,被我娘赶出来,今天就搁这儿撂地卖艺,有钱的捧个钱场,没钱的捧个人场。两个铜板,点一首曲子。


路人:小郎君看着俊俏,做的什么买卖?(调戏)


九郎:奶奶个腿,小爷我做的杀人截货的买卖。不点曲子就滚?


萧母:小兔崽子!不练笛子跑到街上丢人现眼。看老娘不打死你。


九郎:诸位,我先走一步。


背景音:就是这里,那个风流的道姑就住在这儿咸宜观。


背景音:真不要脸,一个出家人还不干不净的。快走快走。你看那个人,不会就是去找鱼玄机的吧。


背景音:撞到人了!长没长眼睛?


九郎:对不起,对不起呀!有人追杀我。您说的道姑是谁呀?这地也不像是青楼呀?




温:幼薇。


鱼:幼薇是谁?贫道道号鱼玄机。


温:李子安来京城了,他在鹤归楼等你,小裴氏与他合离,他想接你回去。


鱼:我听说他在江南之地结交了不少名妓,这时候想起京城的鱼玄机来了?


温:你当初不是心心念念等着他的吗?


鱼:我这几年一边在昭义节度府供职,一边结识世家子弟。如今在长安有点名声的,倒是李子安配不上我了。


温:那你也不能在咸宜观门口挂上“诗文候教”的牌匾,我还以为你是个端正的人。


鱼:如今我和那些与你交往的官妓别无二致,你可愿意与我共度良宵?你也可以放下架子、放下负担,不用怕伤了我的心。


(布料声音)


温:你干什么?


鱼:这几年给你写的书信,为什么不回?


温:衣服穿上,这成何体统


鱼:当初我们于江边柳树相识,如今你看我门口的柳树长得多好呀,我给它们起了名字分别是温、庭、筠。


温:够了幼薇(呵斥)。你有什么想跟他说的吗?(回复平静)


鱼:“易求无价宝,难得有情郎。”(痛快地喝口酒),就这一句送给那负心人。


温:好,随你意就好。


鱼:等等,别我喝喝酒好吗?先生。(孩子般的语气)


温:(吞咽音,白酒对瓶吹)


鱼:先生,我这些年交心的名门公子、风流才子,他们各个年轻英俊,我以为,我以为看着他们我就能忘了你。


温:是你出生的太迟了,我已经老了。


鱼:等来世吧。奈何桥上等等我,来世就做青梅竹马好不好?(恳求)


温:我并不是嫌弃你,只是温某实在配不上年轻有才的鱼小姐。可我反倒害惨了你。


鱼:玄机也自觉配不上您,大家有缘无分罢了。


【木质推门音效】


绿翘:道长,该起床了。


鱼:他走了吗?


绿翘:深夜就走了,今天读《北斗经》还是《南华经》。


鱼:《清静经》。


鱼:明天是哪位公子应约而来呀。


绿翘:我先帮你梳头。你该早点睡了,不然头疼的毛病肯定又要犯了。


鱼:还是你对我最好。


鱼:清者,浊之源,动者,静之基;人能常清静,天地悉皆归。


【笛声】


鱼:是哪位大家,在我屋顶演奏呢?


萧:我叫萧九郎,是打扰道长清修了吗?


鱼:你的笛声极好,像极了我一个通晓音律的故人。


萧:道长,我在京城有些实力的,近几日在此采风谱曲,恐怕要日日来你这房梁叨扰了。


鱼:那明日你也要准时过来。


【第二日】


道长:萧善才,今个儿天气可不好,你怎么这个时候过来。


萧:我约了人,总不能食言吧。


【雨声】


鱼:下雨了。


绿翘:你在想什么?


鱼:你猜啊?


绿翘:还用得着猜吗?你在等那个小郎君。这如今下雨了,他不会来了,所以,先用膳吧。


鱼:谁说他不回来了,你听。


【笛声】


绿翘:(伴随雨声)喂,道长让你下来吧,别冻病了。


鱼:喝茶。


【火炉背景音】


萧:好冷,谢谢姐姐。


绿翘:要叫道长。现在知道冷了?这才二月呢。


鱼:小郎君个子不高,不如换我的道袍吧。


萧:虽然是素色,但看得出料子极好。


【脱衣服】


萧:哎呀,我当着道长的面儿换衣服,是不是不太好。


鱼:换一半了,才想起道长是女人。


萧:道长,我不是长不高,我才十几岁,还能再长长个子。


鱼:你这笛子师从的哪位善才啊?


萧:家传的。


萧:道长,我今天能在你这儿呆一晚吗?


鱼:这你要问我师叔收不收留你。


萧:我跟我娘吵架了,她满大街嚷嚷着要打断我的腿呢。


鱼:我这儿屋里晚上不接待外客,你还是另寻住处吧。




(隔着门窗略小声)


鱼:宋大人今日是来找玄机讨论什么的呢?


宋大人:今日是花朝节,我不是来与你讨教诗文的。


鱼:彩墨?看来你今天想作的不是诗,是画呀。


宋大人:道长姓鱼,那宋某帮你画一副《鱼戏莲叶间》如何?


鱼:莲花?画在我背上吧。


绿翘:小子,干什么呢?(小声)


萧:啊!我不是故意的,我不知道 。(惊吓,小声回话)


绿翘:回你屋子睡觉去。


萧:原来鱼道长的“诗文候教”是这个意思。


绿翘:再不回去我揍你。


宋大人:我们聊到哪儿了?


鱼:聊到……李子安和温飞卿都以为是我是受了情伤才沦落风尘的。他们真是把自己想得太重要了。


宋大人:你只是喜欢这样是吗?像个男人逛青楼一样,也对天下的读书人挑挑拣拣 。别动,莲叶要画歪了。


鱼:不好吗?我再也不属于谁,也不需要锁在深闺里。


宋大人:倒也不错。读这么多书,总不能只是写写情话讨夫君开心吧。


【深夜蝉鸣】


鱼:绿翘,绿翘我头疼。


绿翘:叫你好好休息了,少喝酒了。


鱼:我的药呢。


绿翘:煎药得半个时辰呢?你忍着点,我现在就去厨房。


萧:道长?


鱼:还没看够?我耳朵灵着呢,你跟绿翘说什么我都听到了。


鱼:小孩,你抓我手干嘛?我可不喜欢半大的孩子。


萧:虎口上有个合谷穴,可以缓解头疼……好点没有。


鱼:小郎君有点本事在身上的。


萧:我娘也时常头疼,每次都是我帮他按摩穴位。道长躺好,我帮你揉揉头。


鱼:(哈欠)九郎,你这手艺不错,看来平时没少给你母亲按头,是个孝顺孩子。


萧:别总把我当孩子,我早就出来闯江湖了。


绿翘:要熬好了?玄机你睡了吗?


萧:早睡了。你去找个抹额给她带上,进了风指定好不了。还有药油,这瓶,还有这瓶。


绿翘:辛苦你了。




【第七幕 九郎】


鱼:九郎最近怎么都不爱来了?


萧:曲子谱成了,最近正在乐坊忙着呢

(倒茶)


鱼:你读过书吗?


萧:除了认识几个大字?诗词歌赋我是一窍不通。


鱼:看你聪明伶俐的样子,还以为是个读书人。


萧:我倒是想当一个剑客,仗剑天涯、惩恶扬善的那种。你能不能叫你师叔教我几招。


鱼:人家要练的是童子功。


萧:那我也算是呀。


鱼:师叔要的是四五岁的童子。你要是真练成了他的绝技,当心师叔把你留在观里,一辈子不让你娶妻。


鱼:把你的谱子拿过来,我帮你填词。


萧:遥寄飞卿?飞卿是谁呀,你好像老给他写信。


鱼:是我年少时的心上人。


萧:上次我撞见的那个大人?


鱼:那只是我的情人,情人我多的是。


萧:那飞卿为什么不娶你?他不娶你,你还老给他写信。


鱼:他非说我是他的知己,却不是他的良配。又说自己已经老了,不想拖累我。你说这是不是借口?


萧:分明就是吧。你不会是为了他出家吧?你男人这么多,你应该老早就忘了他才对。


鱼:对呀,我早该忘了他了。


萧:为什么要玩“诗文候教”这样的小把戏?


鱼:因为我很孤独,哪怕我不想承认。飞卿离开后,这个世界没有人愿意关心我。虽然不想承认,但有人围在我身边,哪怕是虚情假意,我也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。


萧:你还有诗词,它们会让后人知晓的。


鱼:后人要读这么多诗,哪有时间关心一个女人想些什么?我可没有多大的格局,半我倥偬一生,能写出什么值得传颂的诗词吗?所以说,小郎君,生而为男子又衣食无忧是极其幸运,千万别想我这样虚度年华。


萧:我以后愿意跟在道长身边……


鱼:我相好多的是,先不欺负你这年纪小的。


萧:我又不是个黄花大闺女,被人占了便宜就嫁不出去了。你就当收个帮你按头、哄你开心的小兄弟。


鱼:随你意好了,到时候别哭着说道长欺负你。


萧:你答应了?


鱼:再多说一句,我可就反悔了。




【第七幕 春短】


鱼:今日中秋,我带上你和九郎一起赏月去吧。


绿翘:你和九郎,那我就不打扰你们了。


鱼:你知道的,我把你当自己的家人。


绿翘:正是如此,我才不能打扰你们。


(惊动鸟林的声音)


鱼:我就知道是你!一天天的,打我的鸽子干嘛?


萧:我不是故意,它们太有意思了。


萧:可以走了吗?玄机。


绿翘:走吧,快去吧,我今天把院子打扫一下。


【闹市背景音】


小贩:小郎君,要不给娘子挑个花钿。


萧:你喜欢哪一个。


鱼:这个蝴蝶。


萧:把所有蝴蝶的都给一份给我。


小贩:小郎君可真是大方。



教坊女子1:萧善才,萧善才今天说要叫我唱新曲子,怎么下午人就不见了?


教坊女子2:没看见人家九郎带着姑娘出来吗?


教坊女子1:是,是鱼玄机!玄机姐姐,我们教坊最近唱了许多你填词的曲子。


教坊女子1:玄机,一起去那边 ,我买个花灯送给你。


萧:干嘛呢?把我的人都拐跑了。


教坊女子1:来来来,这个花灯是萧善才的,这个是送给鱼道长的。


萧:怎么我的灯这么丑。


【水流声】


教坊女子1:花灯呀花灯,我愿今年找个如意郎君。


萧:灯谜都解不出来,哪家郎君看得上你。


鱼:我明年要把绿翘嫁出去……哎,灯怎么灭了,我家绿翘要成老姑娘了咯。


萧:估计是绿翘都嫌你烦了。她劝你出来好好玩玩,你却还在催她嫁人。


教坊女子2:我知道有个地方有桂花酿,萧善才,我把你当兄弟,咱们今天可要不醉不归——



萧:绿翘姐姐,我们回来了。人呢?


鱼:兴许是出去玩了吧,去鹤归楼找找她。




老板娘:这天没见着她人了?绿翘也不在我这儿呀。


萧:是不是回江陵老家,我从中秋之后就没找到她了。


鱼:不可能,她怎么会不告而别。哪怕天大的事儿,她也该跟我说一声。


妇人:咸宜观那院的主人就是她。


捕快:带走。


老板娘:你没事什么人?抓走个女冠做什么?


萧:平白无故,你们凭什么捉人!


捕快:平白无故?你小子是不知道,她家后院埋着的尸骨都臭了。



【第八幕】


温璋:为什么杀了这个婢女?藏尸于后院。


鱼:京兆尹大人,贫道从未做过这件事。绿翘是我的家人。


温璋:一派胡言,你这个淫道,留你在世就是个祸害。


鱼:贫道是个什么样的人并不打紧,还请大人明查,别让绿翘死不瞑目。


温璋:将鱼玄机收押入狱,改日再审。


鱼:鱼玄机清清白白,若没有证据,严刑逼供我也不会妥协的。


萧:温先生,温先生在家吗?


温:在下就是温飞卿,小兄弟有何事?


萧:鱼玄机被关入大牢,京兆尹要判她死罪。说她杀了人,藏了尸体,可她是被冤枉的,我实在是……(越说越快)


温:等等,等等。小兄弟不要紧张,京兆尹温璋是我的族亲,我先去问个究竟。


【马车声】


背景音:那个女人就是鱼玄机,天天勾引别人家男人,没想到她也有今天。


背景音:杀死个婢女而已,为什么京兆尹要杀了她。


背景音:大概是得罪人了吧。


萧:玄机,温飞卿已经去求见京兆尹了。你放心,不会有事的。


鱼:务必帮我好好安葬绿翘,好好做场法事。



温璋:怎么,你也来替你那爱徒求情来了?近几日已经有不少达官显贵过来求我饶她一命,我才知道这道士“人缘”居然这么好。


温:玄机生性善良,怎么会杀了自己的好友。


温璋:贤弟还不明白吗?她的姘头中有当朝驸马,是长公主要她的命。她得罪人了。


温:恐怕这次不能如你的意了,一个叫九郎的孩子,把你的事儿编成曲子传遍了整个京都,大人若是执意如此,估计这骂名也要朗朗上口了。


温璋:你你你你,你们,混账东西!作践到本官头上来了。



公主:我叫你杀了鱼玄机,你居然只杀了个婢女。我养你有何用!(拍桌)


刺客:臣,臣罪该万死。当时鱼玄机不在观中,我惊动了那个婢女,就只能杀人灭口了。我的把那女子的尸身埋在后院,盖了好几层土,估计是雨水太多……


公主:算了,这不还有京兆尹大人吗?就算是杀了只乌鸦到他手了也能判成死刑。你滚吧。




鱼:先生,你怎么来了?


温:李子安已经上奏弹劾京兆尹贪污受贿,你再坚持一会儿,为师一定救你出去的。


鱼:京兆尹若是知道这是你干指使的,你会不会有危险。


温:朝中早就有人看不惯他了,这次绝对会有人借题发挥,够他吃喝一壶的。


鱼:飞卿,那个孩子呢?他没事儿吧。


温:没事儿的,出去之后就跟着他走吧,再也别回来了。


萧:玄机,听得到吗?


鱼:你在哪儿?


萧:窗外。嘘,小声点 ,我给你扔点吃的进来。


鱼:你那新词,我在狱中可都学会了。


萧:是吗?先吃吧。他们要是在不放人,我多谱几曲,骂死那狗官。



【第九章 阳关曲】


李:陛下,臣有本启奏。公主也在呢。


公主:李爱卿,何事?


李:臣弹劾京兆尹温璋收受贿赂,轻罚了治疗同昌公主的不利的御医。


公主:大胆,京兆尹秉公执法。何曾有收受贿赂的说辞?


陛下:去查,朕的爱女年幼夭折,皆是因为些群玩忽职守的废物。


公主:皇兄。


李:同昌是长公主的亲侄儿,难道比为公主办差的京兆尹还要重要吗?


(鸣冤鼓)

萧:御史大人,草民萧九郎求见。鱼玄机妒杀侍女一事,子虚乌有,求大人明察。严惩京兆尹渎职。


御史:祖宗,这才几更天呀,鸣冤你去衙门呀!


萧:大人,我是王府夜宴上的萧九郎,您还认得我吧。我听人说,您与京兆尹不和多年。不如这样,就借着这个由头弹劾他,把我姐姐换回来。


御史:昏了头了吧你。


萧:大人!京兆尹不只是失职,(从此处转成耳语)而是滥用私权给公主交投名状。京中已经有许多官员不满,您何不再添一把火。



(巴掌)


陛下:好呀,你是同昌的亲姑姑,居然联合外人来欺负同昌。


公主:皇兄,皇兄我知道错了。


陛下:李爱卿,你打算如何处置?


李:事情查清楚前,还请公主不要出宫,派人好生看护着;京兆尹,赐死。


(重门打开)


老板娘:丫头,在里边儿可有受苦呀?来吧,九郎在等你。


萧:(口哨)近日可好呀?


鱼:就当是遭回罪,消消富态了。


萧:京兆尹服毒自尽,陛下密诏宽恕鱼玄机之罪。


鱼:可怜我的绿翘,死得不明不白。(叹息)


萧:我日日在绿翘姐姐坟前说,是长公主害死的她。若绿翘姐姐泉下有知,必定扰得长公主日夜不宁。



【风声背景音】


鱼:先生?


温:丫头,快走吧。


鱼:徒儿鱼幼薇拜别师父,此番分别,还望师父保重。


李:对不起,我……


鱼:以往的事不要提了,这次多谢,珍重。我已经写腻了闺怨春情,此番有机会看看这辽阔天地,正合我意。


李:九郎,这把剑送你了。想要仗剑天涯,就和道长一块儿去吧。


萧:多谢大人仗义相助,九郎只是个闲人,此生无以为报。


李:你把曲子传遍千家万户,逼地温璋自尽,还是你有本事些,杀人都不必自己动手。



【马车】


老板娘:别看了,丫头已经走远了。


温:唉——再奏一次《阳关曲》,送她一程。


【阳关三叠BGM】







评论

热度(9)